关于增值税发票业务办理规范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15
各院(系),各部、处(室),草堂校区管委会:
       自2016年10月1日起,我校由小规模纳税人变更为一般纳税人,针对前期税务发票业务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规范:
      一、增值税发票开票业务办理时间及地点
      开票时间:开票时间为每月1-25号(寒、暑假另行通知),每月26号之后为报税数据统计时间,暂停开票业务。
      开票地点:雁塔校区行政楼报账投递点(行政楼一楼110室)。
      二、可开具的项目及对应的税率
      1.已备案的免税项目,税率为0%。如:已办理免税备案的科研项目收入、收入收归学校的培训费等。只能开普通发票。
      2.简易征收项目,税率为3%或5%。如:培训费(税率3%)、房租、场地使用费(税率5%)等。可开普通发票或专用发票。
      3.技术服务项目,税率为6%。如:检测费等大部分科研项目收入。可开普通发票或专用发票。
      注:除增值税外,还需缴纳其他附加税,如房产税、城建税、印花税等。
      三、增值税开票业务注意事项
      我校对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实行分类管理。
      1.开票业务的注意事项
      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需要提供如下信息:合同、对方单位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非必填)、电话(非必填)、开户行及账号(非必填)。
      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提供除以上信息外,还需要项目负责人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信息确认表”(附件1)(加盖受票单位财务部门章)。专用发票开具需由项目负责人本人前来办理开票业务,项目负责人因故无法前来的需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授权委托书”(附件2),方可委托项目组成员前来办理开票业务。
      特别注意:
      开票信息在税控机上录入后请仔细核对,“单位名称”和“税号”不能有误,否则对方无法使用。
      开票后请尽快送达受票单位,如有问题务必在当月退回以便作废,若因项目负责人的原因导致票据跨月无法作废的,责任自负。
      2.预借发票的注意事项
为规避虚开增值税发票导致的税务风险,增值税发票原则上不得预开,但是为保证科研活动顺利进行,确有需要时可预借增值税发票。原则上一个项目负责人只能预借一张增值税发票,借开发票需填写“预借增值税(普通/专用)发票承诺书”(附件3)。若对方根据合同约定分期付款,则只可预借与分期付款金额相一致的增值税发票。
      (1)预借增值税普通发票,超过3个月未回款的:由项目负责人负责催收欠款;停止向该项目负责人继续借开发票;暂扣项目负责人工资,直至款项到账。
      (2)预借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项目负责人在收到借开发票后请及时将增值税专用发票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确认函”(附件4)一同交付给受票单位,一周之内将“确认函”返回财务处。
      超过两周未回款的:由项目负责人负责催收欠款;停止向该项目负责人继续借开发票;暂扣项目负责人工资,直至款项到账。
      预借增值税专用发票,超过1个月未回款的:财务处将按“作废”在税务系统中处理该张发票,由项目负责人负责追回该张发票的所有联次。
      3.免税项目开具发票注意事项
      免税项目应先在科技处办理免税认定备案,之后在财务处经济管理科(行政楼120室)进行登记。开票的时间应为财务处在税局办理免税备案日期和合同执行到期日之间,超出此期间则无法开具税率为0%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在认定免税的金额范围内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四、其他事项
      我校老师收到对方单位开具的增值税发票时,应仔细鉴别发票真伪,鉴别方法如下:
      1.用白纸反复擦拭发票左上角代码处,可见红色油墨印记。用紫光灯照射发票正面有蓝色或黄色弧形线条或小圈分布,反面同样,但同图案正反面颜色相反。用紫光灯照射专用发票正面右侧约5厘米处,可见彩色防伪条。
      2.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进行查验。
 
 
 
                                                                                                财 务 处
                                                                                         2017年5月12日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财务处- 2013 版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 建议用Firefox浏览器浏览或IE8.0以上浏览器浏览